English

专家点评

2000-03-14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 王文 我有话说

美国犹他州的实践证明,欠发达地区完全有可能以较高的起点,实现产业的跨越式发展。近年来,一些东亚和东南亚国家信息产业迅速崛起的事实也同样说明了这一点。根据跨越发展理论,由于某些落后地区在旧一代技术上投资小,存在后发优势,一旦这些地区具备适当技能和基础设施,它们有可能在新一代技术发展的早期,进入该新行业,并取得跨越式发展。

当然,并不是所有欠发达地区都能实现产业的跨越式发展。犹他州的地区比较优势(人口素质高、教育和高科技基础好)是成功发展高科技产业的一个重要前提。因此,欠发达地区要因地制宜,选择确实具有发展高科技产业的比较优势的区域,制定产业跨越发展战略,经此带动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

政府要为欠发达地区实现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创造条件。一是要对欠发达地区增加基础设施、教育等方面的投资;二是要实施有利于高科技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三是要为企业开办和运营提供优质服务;另外,要注意“点面结合”,在整体改善欠发达地区创业环境的同时,集中力量促进局部地区比较优势的形成,促使这些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并通过辐射效应,带动欠发达地区的整体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